您的位置:小学课堂作文网 > 成语大全 >

抱薪救火

时间:2014-10-13来源: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
【语源】  《史记·魏世家》
【释义】  薪:柴草。抱着柴草去救火。化喻用错误的方法去消除灾祸,反使灾祸扩大。
【例句】  若听诸葛亮之言,妄动甲兵,此所谓负薪救火也。
【结构】  连动结构
【近义】  扬汤止沸  火上加油
【反义】  曲突徙薪
【故事】
公元前274年,秦军又发动进攻,强占了魏国的四个城市,杀害了魏军四万人。第四年,更把魏国和韩国、赵国的军队,一起打得大败。被杀死的有十五万人。于是魏将段干子向安 釐王建议,把魏国的南阳割让给秦国,以换取暂时的和平。
苏秦的弟弟苏代对安釐王说:“段干子要割让南阳给秦国,那是他想升官,秦国则是想得到土地。如今大王想让得到土地的人控制官印,想让升官的人控制土地,那么魏国的土地 必将割完了事。如果用割让土地的办法去讨好秦国,求得短暂和平,那就好比抱着柴火去救火,柴不烧完,火是不会熄灭的。”
魏安釐王听了苏代的话后,就说道:“先生说得很有道理,我也很想按先生的意见处理与秦国的关系,但是,现在一切都晚了,不能更改了。”
尽管苏代费了很多口舌,但魏安釐王执迷不悟,在错误的泥潭里越陷越深。最后,魏国的土地越来越少,终于被秦所灭。
成语“抱薪救火”来源于苏代对魏安釐王说的话。
本文标题:抱薪救火 - 成语大全
本文地址:www.sz-csu.com/chengyu/201410/28173.html

作文投稿

抱薪救火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