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让

时间:2014-10-13 07:35:21来源: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800字
忍,是一种美德,蕴含着古人的智慧及事情是否能成功或失败的关键。能忍人不能所忍,必有不平凡之处。如果在忍之后又能让,那么这人可能会成为一个不平凡之中又更加伟大的人。
苏轼在《留侯论》中,评论张良这个人,认为张良之所以能够成为历史上数一数二的英雄人物、优秀的兵法家,不是因为有神仙助长,关键在于他能忍,以谦让处世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在这样性格的交织之下,辅佐刘邦晋为天下霸主,也就不只是黄梁一梦了。
“忍小忿而就大谋”,光看这一句短短的几个字,在世间之道就能发挥如此强大的作用,在自然界也是如此。蝉在树上歇息,泰然自若地唧唧鸣叫,歌舞着夏日的青春。可是,在他背后却埋伏着一个巨大的威胁,螳螂在后摩拳擦掌,准备一跃而上,最后螳螂也被夺去性命,因为下一秒,已成为黄雀口中佳肴了。如果当时螳螂肯一忍再忍,面观四方,或是藏在隐密的地方伺机而动,那么不但可以观察到危险的情势,也能安然一举享用美食。相反地,黄雀显得老神在在,他不仅等待,还筹划了一条两全其美的绝佳计谋。除了将螳螂吃下肚,连螳螂中的腹中佳肴也一并吸收。黄雀在这场生死一瞬的战场上,以能忍能让成了赢家中的大赢家。
往往,人类对于欲望汲汲营求,不断地意气用事,在人与人之间造了无数的高墙,不是你的,就是自己的。而且这还不够,有的人甚至逞凶恶言伤害和气,每个人都只想捍卫自己的领土,不经思考就对人乱打一通,搞得乌烟瘴气,每个人都一头灰脸。为何不退让一步,好好造一座沟通的桥梁,忍着心中的成见,共同以宽厚的胸襟交流,也是一种简单易得的福气啊!
普通人当暗于自见,老不能忍人所不能忍,妄想成一番大事。却忘了再三思考,以致于悽惨落魄,浑身是伤。“忍让”它不仅仅是种美德,更是一种生活的艺术、生活的美学。在生活中去实践,或许不易,可是只要自己小小的一份努力,去影响周围的每个人,那不也是一种小小的行动,造就一个大大的成功吗?
本文标题:忍让 - 初中话题作文
本文地址:www.sz-csu.com/chuzhong/chuzhonghuatizuowen/201410/5085.html

作文投稿

忍让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忍让相关的作文:

    无相关信息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