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雷锋没有来

时间:2014-10-13 08:37:56来源: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1500字

  3月5日,记忆里有一点被震动的日子。

  39年前的今天,1963年3月5日,毛泽东主席题词:向雷锋同志学习!

  也许,自那个年代起,雷锋,这个普通的名字便贯穿着一种恒远的精神,开始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。“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,我要用有限的生命,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……”这在今天的少年男女看来,近乎冒着傻气的话语,曾经影响了几代人。

  雷锋的成长环境、工作环境从我们读书识字的那个时候就一次次的了解过,以现在的某种观点,雷锋,在那时的社会环境下,不仅仅是一种精神,而是一种现象。回忆一下书中所记述的雷锋事迹,不外乎一些微乎其微的凡人小事,搀扶盲人过马路、照料孤寡老人日常生活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等等。如果这些行为单靠雷锋一个普通军人来做,顶多是一个点,然而,这种精神被广为传颂,便成了一种现象,一种自觉的,助人为乐的社会现象。

  可惜,雷锋只是解放初期的一位普通军人,他的事迹之所以被广为传颂也取决于当时的社会背景。解放初期,国民建设起步阶段,安定团结、互助互爱方能以民众之团结精神协力发展经济建设,而雷锋,正是这种社会特殊背景下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凝结。如果,当时的中国背景已发展到今天这般经济繁荣、社会昌盛,可能雷锋的所行所为,至多算得一位有爱心的绅士,雷锋精神这个概念也根本不会出现和存在多年。

  然而,我们社会发展着、进步着,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裕,我们的精神,或者说我们的奉献、爱心、帮助却越来越贫瘠。虽然我们的周围常常会有这样或那样形式的互助、捐赠行为,甚至福利事业在经济推动下,发展得蒸蒸日上,如火如荼。但是,如果没有经济的促动,也许我们的奉献、我们的爱心就会大打折扣,因为,现实的我们已在越来越优越的物质生活里淡化和忘却了一种精神:无私!

  讨论无私实则已上升为一个社会范畴,且实在无法在我们365天的行为当中严格界定无私的标准。只是记得,3月5日,无论学校组织,还是学生自发,都会有一些无偿行为。虽然微不足道,不外乎跑去街头清洗护栏、去福利院慰问孤残儿童等,但每到3月5日,每到春上柳梢的三月阳春的这个普通日子,或多或少做了些事情。与此同时,在我们心里,也或多或少积累了一种潜在的互助、奉献理念。

  曾经,3月5日伴着雷锋这个名字,和雷锋无私奉献、一心为民的精神,悄悄来到每个人当中,让我们感受着一种内涵。今年,今天,3月5日,清晨黄昏的校园一如继往的朗朗读书声,街头巷尾一切照旧的忙碌喧嚣,雷锋,却没有来。

 

本文标题:今天,雷锋没有来 - 关于雷锋的作文
本文地址:www.sz-csu.com/xiaoxue/renwuzuowen/guanyuleifengdezuowen/201410/14464.html

作文投稿

今天,雷锋没有来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今天,雷锋没有来相关的作文:

    无相关信息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