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,我想对你说

时间:2014-10-13 08:41:57来源: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1500字
爸爸我想对您说一件事,就是您抽烟的问题,我也不知道您什么时候会抽的,反正您现在老抽,以前您抽的十分凶,一天要抽两三根现在还好点儿,一天只抽一根。可是爸爸您想过没有呀,抽烟会得许多病,例如心脏病、气管炎……要不社会怎么不让抽烟呢?烟里含有尼古丁,如果身体里有许多尼古丁不仅容易得病,还会减少寿命,我听电视里说,抽一支烟会减少7~8分钟的寿命要是抽十多年二十多年,这些年里会抽多少支烟会减少多长时间的寿命。还有您没听电视和报纸多次说过抽烟也会影响家里人的身体健康。抽烟百害而无一益,您为什么不像别人那样与烟告别呢!

好爸爸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,您快些戒烟吧!

 

评改意见:

小作者用300字的篇幅写出了想请爸爸戒烟的迫切心情。感情是真挚的,语言是真切的,是一个不错的题材。但如果注意以下几点会更好一点。

一、此类文重点是突出一个“情”字,父给子的养育之情,子对父的孝顺之情,大有可写之处。

二、“理解”的重要。父亲为什么吸烟,是解忧、解乏,还是习惯。从儿子的角度怎样帮助父亲戒烟,用什么方式方法。

三、在文章的组织、用句、用词上要多想、多改、比如文章开头应该说是做到了开门见山,但不简炼,应改为“爸爸,我想跟您说说抽烟的问题。”就可以了。后面一句接的不错,但后面没讲出爸爸因为吸烟而受到的伤害,没有进一步写出理解与爱的关系变化。最后结尾还是不错的。

另外,本文在分段上还缺少思考。通篇上下一气合成,末尾才稍有喘息。

段落的划分可以看出每位作者思路是否清楚,道理是否通畅,用句是否简洁。段落划分的好,上下贯通,前后呼应,段段有重点,句句有落实,说者了了,读者昭昭。划分的不好则有摧人掩卷之感。

同时,习作的篇幅也是个十分重要的事,一般来说,有话则长,无话则短,可以用几句话说明的事,切不可长篇大论,像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。但需要注意的是“说明白”,就要有前因、后果,就要有你我他,既要有众人可以接受的道理,也要有深入浅出之笔,才能说服人,让人明白。如果我们自己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,又怎么能让别人明白,接受呢?而本文用字偏少,显然是论理不够,挖掘不深所至,我们作为六年级学生作篇400—500字的文章来说明一个问题,应该还是可以的。

总之,文章如人,人如文章。学习写文章的过程也是我们学习做人的过程,少年时抓好时机,多练多写多改,不管是在遣词用语上,还是待人接物上,都将受益无穷。
本文标题:爸爸,我想对你说 - 三年级下册第七单元作文
本文地址:www.sz-csu.com/xiaoxue/sannianjizuowen/sannianjixiacediqidanyuanzuowen/201410/15406.html

作文投稿

爸爸,我想对你说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爸爸,我想对你说相关的作文:

    无相关信息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