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乡行

时间:2014-10-13 10:46:41来源: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1500字
家乡在我记忆中若隐若现,还记得家乡有枸杞树,它拴系着我小时候天真无邪的快乐。今年我要回老家,在踏入浠水境内时,这里已是大雪纷飞,雪像鹅毛一样飞舞着,树仿佛换上了新装。在这如诗歌如画卷如幻境般的景色中,我不禁流连忘返,真是叹为观止。在广东境内,这种景色真是凤毛麟角。我慢慢向前走去,还陶醉在那天壤之别的景色中。我放慢了脚步,抬头看着白茫茫一片的天空,不禁觉得天地一线。
每家每户门前都张灯结彩,红红火火。家乡变了,以前的羊肠小道已变成了柏油路,平房都变得那么簇新,都盖起了高房与别墅,唯有我家还是多年前的红砖瓦房。为了迎接我们,爷爷奶奶提前几天就从仙桃市回老家打理去了。来到家门口,我十分兴奋,心脏像榔头一样敲击着胸部,推开房门,爷爷、奶奶、婶婶和表哥都来迎接我了,一进入阴暗低陋的房间里,表哥就礼貌地向我们问好,不禁让我觉得表哥真是麟凤龟龙。奶奶突然转过身,我看见了白发苍苍的奶奶,我弯腰驼背的奶奶,我满脸皱纹的奶奶,在她岁月谱写的皱纹的脸上露出意味深长的笑容。我家说大也并不大,说小也并不小,因为长时间无人居住,家里家私已经破败不堪了。门前面是一块田地,因无人管理只好交给村民了。我跑到奶奶面前,只见奶奶双手一张一合,有规律地摆动着,很熟练的包着饺子,弹指一挥间,盘中已多了好几个饺子。突然我的目光被吸引到了一只乌龟形的饺子上,那只乌龟栩栩如生,惟妙惟肖,引人入目,正当我猜测是谁包的时候,另一只乌龟形的饺子又诞生了,我抬起头,真相被揭开了——我的婶婶。我看着奶奶、婶婶忙的不可开交,我不禁想上去相助。我试图包了一个饺子,可饺子千疮百孔,总是露出馅来使我有了几分羞色,真是如古人所云“台上一分钟,台下十年功。”这时我更觉得奶奶、婶婶真是心灵手巧,也让我懂得做任何事要多次尝试才能成功,正所谓“熟能生巧”。爷爷正在厨房剁肉。“欲先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”爷爷用锋利的器具剁肉,剁在肉上立竿见影、削肉如泥。
中午吃饺子时,表哥两眼金光四射,犹如读书之人遇见名人的情形,我看着眼前袅袅上腾的热气与色香味俱全的饺子,不禁味蕾全开。我又将目光投向表哥,只见他端碗、拿勺、张嘴,勺子一进一出,眨眼间饺子早已荡然全无,我下巴差点触到脚,眼睛被吓到月球。
下午,我主动提出体验乡村生活去砍柴。“磨刀不误砍柴功。”我拿着一把锋利的斧头左右挥舞、耀武扬威。我使劲劈向一块木头,犹如碰见仇人一般。木头遇见我的斧头犹如鸡蛋碰上石头——自不量力。时间过的飞快,流逝犹如沙漏一般。傍晚已至,我气喘吁吁像斗败了的公鸡。奶奶把桌子搬到院子里吃饭,雪已止,天也放晴了,夕阳西落,我们天高地阔的吃着晚饭形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,天与地也形成一个画框来衬托着这和谐的画卷。
三天后,我们要回仙桃了。天边飞过几只鸟好像正为我们送行,奶奶依依不舍地锁上老家大门,我满含泪水,在这几天,我懂得了许多道理,也明白了许多人生哲理,故乡在我记忆中也变的清晰起来。
广东省中山市东升镇东方小学 五年级   张哲
本文标题:故乡行 - 抒情作文
本文地址:www.sz-csu.com/xiaoxue/shuqingzuowen/201410/24384.html

作文投稿

故乡行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