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记一件事的习作诊断

时间:2014-10-13 10:24:37来源: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600字
习作诊所
煮豆燃萁
曹操有两个儿子,老大叫曹丕,老二叫曹植。
有一天,曹丕恶狠狠地斥责曹植说:“今天,我命令你七步成章,如果能作出,就兔免你一死;如果作不出,就把你杀掉!”曹植愤怒而又无可奈何地说:“请你出题吧!”曹丕,笑着说:“我和你是兄弟,就以此为题,但不许出现‘兄弟’二字。”曹植听罢,就思考了起来,只踱了几步,就随口吟出一首诗:“煮豆燃豆萁,豆在釜中泣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”曹丕听罢无话可说,只好不杀曹植。曹植因为自己的才能才免遭杀害。
这便是有名的七步诗的来历,成语“煮豆燃萁”也因此出现在人们的语言里。
[病因及治疗]
这是一个成语故事。小作者注意到故事的经过和结果,还能通过人物的语言和表情去刻画曹丕的凶狠和曹植的机灵。主要毛病是没能交代出故事发生的原因,这就使人莫明其妙了。
原因是故事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。原因不清楚,故事的发展就失去了基础,这就象平常所说的没有因哪有果,没有根哪有树木花草一样。小作者应该多想一想:曹丕是什么身份?没有特殊的原因,当哥哥的哪会想出这种办法杀害弟弟?这在听故事的时候,就要认真地听,并且牢牢地记住。如果说清楚了曹丕是继承了曹操的王位,他妒忌曹植的才干,才企图杀害曹植。这样,“相煎”“太急”才有了合乎情理的解释。
治疗的办法:可以在文章开始的部分就简明地写出故事发生的原因。由于因果分明,就不至于引起误解了。如果小作者能将曹植吟诗前后的情况写得具体些,故事的吸引力就更大了。
本文标题:听记一件事的习作诊断 - 作文技巧
本文地址:www.sz-csu.com/xiaoxue/zuowenjiqiao/201410/22496.html

作文投稿

听记一件事的习作诊断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