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写读后感或影剧观后感

时间:2014-10-13 10:25:05来源: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900字
我们学习怎样写读后感或影剧观后感要知道他们的写作要求。
1.  读后感或影剧观后感就是把读某本书(或某篇文章)或观看了某个电影、戏剧后的感想写成文章。重点在写“感想”。因此,这类文章属于议论文。
2.    “感想”是从读书或观剧得来的,因而认真读书和正确理解戏剧的内容是写好读(观)后感的前提条件。
3.     一本书或一个剧的内容往往是很丰富的。写一篇渎后感或观后感不要面面俱到,只要从书或剧的一个方面谈即可。既可以从书(或剧)的主题引出感想,也可以从书(或剧)的某一情节,某一人物引出感想,这样才能谈得集中。
4.  感想是由书中(或剧中)的人或事引出的,因而在读(观)后感中,应该对书(或剧)的有关情节做个概要的介绍,以便为发表感想做铺垫。概要介绍的内容应和发表的感想紧密联系。一本书(或一个影剧)内容很多,而只就其某一点发表感想,可在做全面的概括介绍后,明确指出我谈其中的一点。如可以这样写“《卓娅和舒拉的故事》是由卓娅和舒拉的母亲写的,这本书详细叙述了卓娅和舒拉的成长过程。其中对我教育最大的一点,就是他们坚强的性格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培养起来的。  其中有这样个故事…… ”
5,  介绍书的内容和发表感想要紧密结合,可以先叙(书哉剧的内容)后议(发表感想),也可以边叙边议。感想实踪上是一个观点。如“顽强的意志靠平时锻炼培养”,“只有付出辛勤劳动才能得到丰硕的成果”等等。
6,  读(观)后感要联系实际。对“实际”内容的理解应该宽泛些?对照书(影剧)中的先进人物,先进思想伶查自己的缺点错误当然是“实际”,但绝不仅仅限于这些。  自已的认识有什么提高,明确了什么观点,认识了什么道理。在书(或影剧)中先进人物、先进思想的教育下自己在行动上有什么变化和进步等等。也都号“实际”所包含的内容,也可以写。要防止把读后感写成检讨书。
7.   读(观)后感一般有两个标题:主标题和副标题。主标题一般写出感想,是一个观点。副标题说明读(观)是什么书(或影剧)。不要用“读后感”  “观后感”这样笼统的标题。
本文标题:怎样写读后感或影剧观后感 - 作文技巧
本文地址:www.sz-csu.com/xiaoxue/zuowenjiqiao/201410/22536.html

作文投稿

怎样写读后感或影剧观后感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