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游记应注意什么

时间:2014-10-13 10:25:17来源: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700字
游记的内容丰富而广泛,可以说,一篇成功的游记不但包写景与状物,还兼有写人、记事、感想的成分。因此,只有掌握熟悉几种文章种类的写作技巧,才能游刃有余地将游记写的精彩,使读者随作者共入境地,并产生共鸣。
游记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。
游踪清楚    既然称之为游记,就要有游览经过的起终点、路线,就要观赏诸多景物。写游记必须首先在脑海里将时间、人物、游地、具体起终点这些游记脉络理出头绪,或拟定个简单的题纲,然后按条下笔。如果,东一耙子、西一扫帚。地想到哪儿写哪,不但作者自已组织材料困难、思路紊乱,还会使读者陷入迷津,对情节认识模糊。因此,可以说游踪是个纲。纲举目才能张。
情景相符    人们历来用“触景生情”来概括景与情的关系。抒发情怀一定要与见到的景物对上号。游览文化场馆,就一定要将抒情点落在文化历史或人文思想上。若扯到体育上,就风马牛不相及了,而且无病呻吟的抒情也表达不出作者的真实情感,既牵强,又不能感动读者。
写出个性    万物皆有殊,一模一样的游记、一样不差的景物是不存在的。作为作者,必须抓住此景、此番游记与众不同之处,  或季节有别,或着眼点有异,或描写重点有殊,或独辟一径……唯有如此,写出的文章才不会水平泛泛、千篇一律。< 顺便提及,游记内容的区别也在个性之列:有的篇章突出夹叙夹议;有的侧重情景交融;有的专写人物游览的心理与情绪;有的特意在景物描写上遣词造句……,不管以哪种内容为主,在具备游记大前提要求下,将文章写真实了、写活了、就算成功。
手法综合     游记离不开写景和联想,写景和联想离不开抒情,抒情离不开多种写作手法。一篇游记如果将比喻、拟人、白描、肖像、对话、行动等诸种描写手法或几种手法用到了,肯定不俗。
学写游记如能注意上述4个方面,就算把握住了该种文体的命脉。
本文标题:写游记应注意什么 - 作文技巧
本文地址:www.sz-csu.com/xiaoxue/zuowenjiqiao/201410/22557.html

作文投稿

写游记应注意什么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