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小学课堂作文网 > 成语大全 >

物以类聚

时间:2014-10-13来源:小学课堂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
【语源】  《周易,系辞上》;《战国策.齐策三》
【释义】  类:同类;聚:聚集。同二类的事物常常聚集在一起。l同类的东西或人聚集在一起。含贬义。
【例句】  本来,物以类聚是正常的事,所以小人成伙,恶狗成群。(李国文《匹夫董卓》)
【结构】  主谓结构
【近义】  人以群分  沆瀣一气
【反义】  鱼龙混杂
【故事】
战国时,齐国有个能言善辩的人,名为淳于髡。
有一年,楚国派大军攻打齐国,齐王见形势对自己不利,立即派淳于髡出使赵国请求援兵。赵王见过淳于髡之后,立即派出十万精兵和一千辆战车。楚军连夜退兵而去。
后来,齐威王死了,齐宣王继位。宣王想考验一下淳于髡,正好又要招纳贤士,他就让淳于髡推举人选。出乎意料的是,淳于髡一天就推出了七位贤士,宣王惊讶地问他:“我听说人才是很难得的,方圆千里之内如能选一位贤士,贤士就会多得肩站立成排了;百年之中出现一位圣人,圣人就会多得一个着一个了。但现在你竟然能一天推出七位贤士,不是太没道理了吗?”
淳于髡回答说:“不能这么说。要知道,同类的鸟儿总是住在一起,聚成一堆,同类的野兽总是在一起行走。到水沼地里去找你想要的柴胡、桔梗之类的药材,那么你永远找不到,只能空手回来,而到梁父山背面去寻找,那就可以满载而归,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同类的东西总是聚在一起。我也可以算是个贤士,您到我这儿寻找贤士就对了,这就好比到河里去汲水、用火石打火那样,虽然不是取之不完,却很容易得到。我还可以给国王再推出一些贤士呢,又怎么会只有这七个?”
本文标题:物以类聚 - 成语大全
本文地址:www.sz-csu.com/chengyu/201410/28113.html

作文投稿

物以类聚一文由小学课堂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小学课堂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